2007/05/20

地海古墓讀後感

故事主軸從恬娜被當成某個聖人的轉世化身-也就是類似西藏活佛開始,可惜恬娜沒有西藏活佛的權力,只是魁儡,被祭司所操縱。
由於恬娜是名義上娥團教團的最高領導人,所以祭司就透過種種的禮儀,限制住恬娜的行動,讓她完全與世隔絕。
雀鷹為了找回失落護符的另一半,闖入了恬娜的古墓,古墓中佈滿了迷宮跟黑暗的力量,雀鷹於是被困在迷宮中幾乎渴死,幸好恬娜這時伸出援手,暗中提供水與食物。當然事情最後還是被細心的祭司給發現了,恬娜拒絕服從祭司給她的命運,終於跟雀鷹一起逃出了古墓,獲得自由。

這本書讓我聯想到自身周圍的那些吃人的禮教,例如傳宗接代的觀念。我還記得內政部公佈的91年人口統計資料,那時候就已經是男多於女了,現在一定只會更嚴重。
祭拜祖先,慎終追遠本來是件好事,但是因為通常只有祭拜男方祖先,於是為了不讓香火中斷,一定要生出男孩,現在再加上科技的輔助,終於讓情況越來越失控了。不過在傳宗接代這件事上面,最令我驚訝的是女性長輩特別支持這個傳統,讓我不禁感嘆,女人何苦為難女人(辛曉琪的代表作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