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地海孤雛 & 地海故事集 讀後感之二

大地之骨:
歐吉安與他的老師使出全力終於阻止了一場地震,但是他的老師也為了阻止地震,把自己變成大地之骨,卻變不回人形。
這故事一方面告訴我們要改變未來必須付出代價,另一方面再度告訴我們謹慎使用魔法。

蜻蜓:
蜻蜓被女巫認定天生擁有強大的魔力,但是女巫怕她,不敢傳授任何法術給她,柔克法師學院又有不讓女性入學的禁忌。
一位觸犯禁慾規定被學院逐出的法師遇上了她,決定偷偷帶她到柔克島。令人出乎意料的,蜻蜓不靠易容術也順利通過守門師傅的考驗,她進入後引起了眾人的爭論,9位師傅也為了是否接納她而分成二派。在這些爭論中,我們發現原來不讓女性入學的禁忌也不是一開始就存在,保持這個傳統的理由其實不是那麼充分。反對派的頭是自陰間返回的召喚師傅,召喚師傅除了要求蜻蜓離開學院外,還要求其他師傅支持他成為學院的新任大法師。蜻蜓跟召喚師傅約在心成林中圓丘辯論她的去留,結果一碰面,蜻蜓變成龍(Dragonfly變成Dragon),召喚師傅則只剩下衣服留在原地(似乎從陰間回來的只是幻影),故事就這樣戲劇性的結束。
台灣有很多風俗習慣,也應該重新思考是否真的有保持下去的理由,例如大量焚燒冥紙,現在看來就不是一建符合環保的活動,應該改用其他方式取代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