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地海孤雛 & 地海故事集 讀後感之一

 「地海孤雛」描寫雀鷹失去法師的力量,變成普通人之後的故事。雖然他失去法師的力量,但他終於可以跟所愛的人在一起,因為法師必須保持獨身,失去當法師的資格後,才讓他獲得愛人的自由。
 看過地海故事集的頭二篇:「尋查師」,以及「黑玫瑰與鑽石」,我才終於明白當一名法師必須保持獨身,因為研究法術必須心無旁鶩,因此必須過著像僧侶般的生活。當法師的代價還真大。
 「黑玫瑰與鑽石」中的男主角-鑽石面臨抉擇時,最後選擇了最愛;這讓我不禁感嘆,難道真的一定要二者擇一嗎?沒有折衷的辦法嗎?如果我是主角,我會不會做同樣的選擇呢。
 「尋查師」故事發生的年代最早,故事開始時,法師學院尚未建立,這個故事的男主角也不知道法師必須保持獨身,但似乎也因為沒有像其他法師把全部心力用於研究法術,因而被學生超越。
 據說上天給每個人天賦的總和其實差不多,當你某方面能力愈強,就會有另一方面變弱,如何打造自己的能力恐怕是最難的一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