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地海彼岸讀後感之一:魔法與科技

Only in silence the word, only in dark the light, only in dying life, bright the hawk's flight on the empty sky.
惟寂靜,出言語;惟黑暗,成光明;惟死亡,得再生;鷹揚虛空,燦兮明兮。

這本書就是動畫 "地海戰記" 的原著, "地海戰記" 改編的有點偏離原著的味道,建議還是看原著比較好,動畫可以省略。
在這本書中,更加明顯發現作者深受老莊思想的影響:
身為大法師的雀鷹不肯任意使用魔法,只在最需要的情況下使用。雀鷹說:柔克學院的第一課、也是最後一課,是『有需要才做』,絕不多做!

感想:科技對現代人(也許應該說台灣人,畢竟我沒出過國,不知道其他國家的情況)來說就像是魔法一般,而不知不覺中,就逐漸過度濫用,不知不覺中,生態平衡就逐漸被破壞掉,不知不覺中,人類也逐漸將自己帶往滅亡的黃泉路上。

不過我要聲明一點,要不濫用科技(魔法)並非要人們完全拋棄科技,回去過穴居生活。正確的作法應該要更加了解科技(魔法),而更重要的是學會控制自己的欲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