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命中注定感應機 讀後感

科幻科學報上的作品:
創作大觀
命中注定感應機
文/阿清

  ─各位同胞好友四海兄弟大家好──咳咳──呃我在這裡要向各位介紹本公司的最新產品──嗯,就是這台,命中注定感應機,噹噹──

  ─我相信呢,各位不會覺得這個產品很陌生──我們人呢,常常都認為有些事情是命中注定的──對吧?──那麼如果有個機器能夠感應您命中注定的事物並且──呃,提醒您,您是否會更加珍視之呢?

  
─我說啊,這個東西不是只把您原本就預定碰到的事物再告訴您一次──那沒有任何意義!那只是重覆您已經知道的事情而已──而這東西的特殊之處您一定要試試,不然就太可惜了!

   ─怎麼個奇法呢?噹噹──我告訴您,這東西它所感應的不僅僅只是您當下或已經遇到的,而是會感應您「未來」將會遇到的。咳──經過本公司十年來的研究成 果顯現──所有命中注定相遇的事物有個共通點,就是它們的頻率有某種關聯性──這個──經過我們公司的研究,已經發現了那個公式──當然本公司的產品也是 依照這個公式研發出來。

  ─簡言之呢──這東西可以測出「未來」將會屬於您的東西──您可以去測測心上人看他是否真屬於您──就是這麼簡單!這是一台「所有物測定機」呀!!

   ─他將是您的──或他將不是您的──只要有了這台機器,您就可以測出來──這個──有什麼重大的意義呢?──當然有!有了這台機器──您將可以節省多少 時間追求您終究得不到的──或您就是注定不會有的──利用這台機器,您將可以把心力放在好好經營和注定是屬於您的事物的關係上──例如和注定是您未來老婆 的鄰家女孩培養好感情呀──等等的。

  ─想一想──那滿臉痘子的鄰家女孩注定是您的老婆──那為何不現在就開始學著習慣她的痘子呢──我如果是您──就會開始替她存膚質轉換手術的費用──

  ─就是這樣!簡單明瞭!──命中注定感應機將為您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浪費以及時間──它將幫助您將心力集中在值得關注的事物上──這對現代人來說──是非常實用的產品!

  ─您將有更多的時間從事休閒活動──您將不再為永遠得不到的東西煩憂──您的人生將充滿著必須的充實──您將不再虛擲光陰!

  ─太好了!這麼好的產品哪裡購買?──請致電本公司──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底下,就是這家公司的電話,電視牆上那位推銷主持人臉上堆疊著笑容,衝著螢幕的對邊而來。我不解,是他眼前的收訊設備好笑呢?或者他是在對著我笑?

  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我按下了電話按鍵。我思考了很久,單身漢的日子過的太久,該是要結束了。

     X     X     X

  這個機器真是糟透了!

  我一買回家,輸入我的基因密碼(將指頭放入機器旁的一個開口讓它戳我一針),並讓機器紀錄下我的波長(這需要一整天將機器貼在皮膚上「熟悉」),結果,它竟開始逼逼叫,逼逼逼逼逼逼逼───讓我頭痛的要命!

   最該死的不是它告訴我哪些東西是我「命中注定」的,它在逼的時候通通亮起了「紅燈」!依照說明書,這叫做: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我「命中注定」要「失 去」它們。說更白點就是那些東西總有一天我會失去,或許是壞掉了、或許是消耗掉了,或許如同那碗復古泡麵的仿保麗龍碗──我最後要「回收」掉它們!

  很好,我買了一個機器不過是來提醒我當下所擁有的一切終究是會逝去,夠了!我數十年的人生歷練已經學到太多這種老生常談,不需要花了一大筆金錢買的這逼逼逼鬼叫機器來提醒我。

  我買這個機器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到路上去晃晃,看看會不會「正巧」撞見我未來的另一半。當你活到40歲還「不曾」碰過女孩子,你就知道這念頭的吸引力有多大。

   以往遇到心儀的女孩不是被拒絕就是被恥笑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原本已不亮眼的面容愈加黯淡無光,「已然」稀疏的頭頂和「已然」擁腫的腹肉讓我更加是女性碰 都不想碰的糟老頭。怪就怪在,怎麼不曾有人注意到我內在廣闊無盡知性的迷人氣息呢?40 年來一個人都沒有,沒有任何人有興趣探求本然的我,真讓我挫折不已。

  如今,這個逼逼逼鬼叫的機器讓我更加火大。它乾脆在說明書寫明就連我的身體也終究不會是我的,我遲早也會死去!啊!或許它逼的這麼勤,感應的就是我的肉體啊!天殺的!

  我再度按下電話鍵,直撥前幾天我才連結過的那個號碼,我滿懷怒氣的腦中只想著退貨。電話輕音樂放了一陣後是一位聲音甜美的女孩開口:

  「這裡是幸福人科技有限公司,請問有什麼我能為您效勞的嗎?」

  「你們賣的命中注定感應機太爛了啦!」我忍不住破口大罵。

  「呃…」女孩頓了頓,突然我感到腹股間一股震顫。

   女孩繼續說:「不好意思,請問機器發生了什麼問題嗎?」我聽到她翻弄紙頁的聲音,大概是《好好用疑難排解手冊》之類的書,讓她可以依照程序詢問客人產品 的狀況,並排除初步的誤用及輕微故障,也教導如何對某些客人的情緒性態度做出適當反應。這是每家大公司都會專製給服務部門使用的參考書。而我不知為何,竟 感到腹股間的顫動越來越強,害我在對方看不到臉的狀況下還是不禁臉紅。

  我忍不住看向腰間,原來是那個搞鬼的機器!!為了方便攜帶我把它鉤在腰帶,貼著我那爆發的肥肉,雖然氣得打電話告狀卻忘了拿下來。它現在沒逼逼叫反而在不停震動,我反射性問那女孩:「我不知道這個機器震動個什麼鬼。」

  我聽到女孩偷偷噗呲一笑,她雖立即正聲回答卻沒逃過我的耳朵:「請問您有看過說明書了嗎?命中注定感應機只要您遇到命中注定將會擁有的東西時,就會以震動來通知您;如果是命中注定您將會失去的東西,它會發出逼聲通知您,請問您還有什麼操作上的困難嗎?」

  為什麼我用了幾天它總是在逼、不曾震動?內心一股無名火被我強壓了下去,我非常理性想好好跟她談:「這東西整天逼逼逼的告訴我我將會失去一切,這不是太無聊了嗎?我已經被它煩的要死,你們為什麼要設計它來提醒人們許多東西人總要失去,人生夠苦悶了不是嗎?」

  又是翻動紙頁的聲音,我懷疑手冊上會有這一條。「呃…請問如何尊稱?」

  「敝姓李。」敝人現在有點不耐。

  「李先生您好,本公司研發命中注定感應機的目的是為了造福人類…」照本宣科,我可以想像她的手指正劃過手冊上的印刷文字。真夠詭了,能發明「命中注定感應機」這種詭異機器的公司卻還運用紙張印刷疑難排解手冊,這個世界的科技發展真的很不均衡。

「雖 然您在使用上會時常發現機器提醒您此事物將不長存於您的生命中,」有夠拗口,這是哪個手冊撰稿人的差勁作品!?「但當您遇到了『命中注定』的事物時,機器 將會提醒您,而您將會更珍視那個事物。這是本公司研發此產品的目的,人生有限,該專注於更加值得追求的東西。」好冷漠的稿子啊!我更該控訴這份稿子才對。

  我實在不想再聽她那拗口又不知所云的官方回答了,我問她:「那請問你如何稱呼?」

  聽的出來她很錯愕,我聽到快速翻動紙頁的聲音,難道連這也要參考手冊再來反應嗎?

  「敝公司提供各種增進幸福人生的產品…」看來疑難排解手冊不能增進幸福人生所以不需要與時俱進。

  「夠了。」我打斷她,「難道你老媽沒告訴你姓啥嗎?」

  她怯懦了一陣,大概在考慮要不要翻閱手冊:「我…我姓王…」

  「好,王小姐,請問你用過你們公司的產品嗎?」

  「我…」她又回去翻看她的手冊了。

  不給她有找到的機會,我繼續跟她講話:「那請問你連你公司的產品都沒用過,你跟我講的不都是屁話嗎?」

  這回她的反應很快,她很緊張地說:「我的工作是替顧客做基礎的疑難排解,如果您在使用產品上有問題,我可以提供支援。」

  「你沒用過你家的產品,怎麼能夠理解顧客的煩惱?」

  「疑難排解手冊上都有詳細說明。」哈!招了吧!果然是在照本宣科。

  「王小姐,我勸勸你去弄一台命中注定感應機,把它放在你的腰邊,『享受』一下它震動的快感吧!」我直覺到她一定羞紅了臉,就沒再給她更難堪,反正我發洩的目的算是達到了,便掛了電話。

   我回去翻看使用手冊,想查證上面是否有提到震動這一點,卻發覺自己根本只看到讓機器「學習」使用者波長那段後就沒再往下翻;聽到逼逼逼氣的要死後也只翻 去找尋鬼叫的原因。我的確沒看到關於震動的章節,我甚至發現機器還可以調整敏感度、使生活瑣碎的自然消耗不列入感應的範圍……

  我的天哪!真夠窘的,自己沒摸清楚使用方法就打去別人公司抗議,而且還吃客服小姐的豆腐!說到這個,我應該趕快調低機器的敏感度,然後再上路去走走……

  在我調低敏感度使逼聲消失的那剎那,我卻突然意識到,剛剛這機器不是在震動嗎?怎麼我還能調低逼聲…不對,從我講電話起它的確開始震動,越來越強,使我最後毛到對王小姐有些出言不遜,直到掛了電話。

  但它馬上回復逼逼叫!

  仔細思考,原本想對客服小姐抗議說機器一直亂叫、想讓客服小姐聽聽機器鬼叫的聲音,但因為在通話的當下機器完全沒叫所以我也忘了這點,而那時候機器變成在拼命震動。

  它沒事震動個什麼勁啊!?

  呃,難不成…

  我看看感應機,再看看電話,思考這兩者間的關連。

  一段時間之後,我又按下了通話鍵,再撥一次那我數天內已撥過兩次的號碼。

  但這次我不打算抱怨,也不想退貨了。
-----------------感想----------------------------
如果真有這種機器,交友網站就要關門大吉了。
其實交友網站也有很大的用途是拿來尋找同好,這種機器也可以偵測是不是同好嗎?

其實這機器很像以前拿八字去算合不合得來?會不會相剋?
這機器會不會發生失誤呢?
真是值得深思啊

2 則留言:

PYNA 提到...

世間所有萬事萬物,包括人類,都是由次原子粒子所組成,每一個次原子,都有水、火、風、土四種元素及各自的屬性,物質界沒有任何堅實的存在,只有燃燒和震動而已,一切都是瞬息萬變,以億萬分之一秒的高速不斷地生起、滅去,每一剎那都在生起、滅去,如同蠟燭火花的變化,每一次火焰跳動都是不同的新火。
所以,我相信那不可捉摸的感應力。

bug 提到...

這篇是有點Kuso的,你太正經了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