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台灣人情味 是有選擇的(剪報)

令人深思的剪報:
--------------------------------
中國時報 2007.05.13 
台灣人情味 是有選擇的
本間美穗/桃園市(日語教師)

北市發生一起丈夫當街毆打妻子的家暴事件,而營救這位婦女的兩名外籍學生事後對媒體表示當時不僅路人袖手旁觀,連警方和家暴防治中心等單位也沒有積極介入,態度相當冷漠。這對常以人情味濃厚自豪的台灣人,似乎有失面子。看到此一新聞,筆者感觸良多。

首先就台灣人的人情味而言,筆者認為這是具有選擇性的。譬如,像我們從歐美日等國來台的人絕對會時時感到台灣人濃厚的人情味,也因此愛上台灣。不過,從東南亞或中國等來的人,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體會。

其次就女性地位而言,雖然許多台灣女性朋友對筆者表示,與日本社會相比,台灣社會女性地位相當高,但,這是自欺欺人。在台灣,許多婦女仍然生活在家暴的陰影中,沒有獲得應有尊重。另外,從台灣男女嬰比率嚴重失衡可看出,傳宗接代的價值觀讓婦女淪落為生產工具。許多婦女背負著生丁傳香火的壓力,加上經濟的考量,甚至被迫墮胎拿掉女嬰,身心備受折磨。

在來自落後國家外籍以及中國新娘的人權方面,可悲的是同樣身為女性,台灣婦女竟扮演著剝奪者的角色。在家中的女性成員不僅將外籍媳婦當成生產工具,並兼佣人使喚,甚至和男性成員一起欺負、折磨、虐待她們,像這類新聞屢見不鮮,令人痛心。其實,在外籍人士眼裡,台灣有時候不見得是充滿人情味的,女性權益上也並非受到應有尊重。
---------感想---------
1.傳宗接代的價值觀真的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就算真的要生小孩,應該要真的喜歡小孩才生,不應該只為了傳宗接代而去生小孩,那樣不把人當人看,是不會幸福的。

2.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為何當婆婆的就不把媳婦當人看呢?
俗語說:狗眼看人低。有自信的人不會看貶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