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能源作物:痲瘋樹

麻瘋樹(Jatropha curcas L.)又名小桐子、綠玉樹,芙蓉樹、膏桐、黑皂,亮桐、臭油桐,青桐木,黃腫樹,水漆,桐油樹,假花生樹,為大戟科(Euphorbiaceae)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它為喜光陽性植物,因其根系粗壯發達,具有較強的耐乾旱瘠薄能力的油料作物,又因枝、干、根近肉質,組織鬆軟,含水份、漿汁多、有毒性而又不易燃燒和抗病蟲害。它原產美洲,現廣泛分佈於亞熱帶及乾熱河谷地區。
中國引種有300多年的歷史.乾熱河谷野生狀態下的種子,一般一年一熟,少有一年兩熟,枝、干具再生能力,種子發芽率在90%以上。麻瘋樹生長迅速,生命力強,在部份地方可以形成連片的森林群落。它不但人工造林容易,天然更新能力強,還耐火燒,可以在乾旱、貧瘠、退化的土壤上生長。適宜在熱帶、亞熱帶以及雨量稀少、條件惡劣的乾熱河谷地區種植。是保水固土、防沙化、改良土壤的主要選擇樹種。麻瘋樹具有極強的生繁能力,枝葉濃密,林地鬱閉快,落葉易腐不易燃,改良土壤能力強。生長在陡坡上的麻瘋樹林成為良好的生物防火隔離帶。麻瘋樹林3年可掛果投產、5年進入盛果期。麻瘋樹種仁含油率50-80%,經改性後的麻瘋樹油可適用於各種柴油發動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其實是少數的報導之一,在中國幅員遼闊,如在北迴歸線以北一般一年一熟,少有一年兩熟,如在炎熱的赤道緯度,其實她是整年開花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