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什麼是原廠尾單,跟單,剪標品


最近上yahoo拍賣看到一堆Gore Tex售價真是便宜
有的賣家宣稱:
"正品"問題請勿詢問,需專櫃正品請至專櫃購買。
本店所售商品均是原廠尾單,跟單,剪標品,質量保證。
於是請Google幫我查了一下:

何謂外貿尾單

外貿單、外貿尾單、尾單、出口餘單...名詞很多人搞不清楚也一知半解,甚至更多人完全不知道如何產生的,更多的是被仿冒單冒充外貿單的批商所矇騙的人,先來了解外貿單是如何產生的:
(紡織服飾商品尾單在業界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只是還有很多消費者不知道)。

中國大陸代工廠接單過程 :

國外品牌來樣、報價、修改樣本、確認訂單、排定上線製作、後續Q.C、包裝裝箱出貨.......等等,細節部分篇幅有限不多做說明(世界工廠已是眾所週知,亦不多做敘述)。

代工方式 :

OEM方式1 : 來樣來料代工,多為較知名品牌比較謹慎,會將面料供應廠與生產代工廠分開,選擇的代工廠多為大型專業代工廠,機器設備廠房規模與人力素質都較一般代工廠門檻高,品牌商控制樣品與面料較為嚴格,且代工廠必須完全遵照委託方的規格製造。

OEM方式2 : 來樣代工,代工廠找料(大陸面料協力廠),較不知名品牌,多數為廉價與低價商品,考量的是更低成本的代工生產方式,面料品質較無法控制,多數成品檢驗不合格率偏高(如甲荃,螢光劑含量超標,或其他.......),如前一陣子大陸寧波港出口到日本的廉價內衣有半數檢驗不合格被退貨即是一例,多屬這類代工方式(日本當地廉價內衣品牌多是此種代工方式)。

ODM方式 不多做說明。

生產過程 :

紡織成品半成品代工廠的製造過程比上游的面料廠有更多的變數,因為所需的人力較多,素質與機器的操作過程都影響到良率的高低,所以在生產過程都會有預留的備用面料做為替補,不管是OEM代工方式1或2都是如此。

舉例 : 如果訂單為1萬件,所需面料經計算後需要1萬平方呎,那麼要用的面料就要準備1.2萬平方呎,如果生產過程控制的好或是運氣好,這批面料生產出來有1.1萬件,但是整個生產過程控制再好也不可能剛好做出1.2萬件,因為整個生產環節與人為因素與機器操作過程或其他因素.....等等都有關係,最後這多出來的 1000件就是所謂的尾單或尾貨,再經過最後Q.C檢驗過程包裝會再篩選掉瑕疵部分,到最後可能剩500件或800件,但是外國客戶都是嚴格照訂單合約收貨,越大型的代工廠代工的數量越多,產生的尾單累積下來的就越多,有時一年累積下來零零總總的商品款式可能達到數萬件或更多。

這些累積下來的尾單與正品的品質一樣,代工廠也會想辦法處理掉這些貨,以騰出廠房佔用的空間,與生產成本資金的回攏,一般都會以較低的價格(低於生產成本)整批清斷給批發商,一般不熟的人,代工廠不會隨便給,要做這種專業外貿代工廠的尾單包貨批商真的不是那麼簡單,人際關係、資金壓力、貨量轉手的速度、加上心臟要夠強。

國外知名品牌,提供面料與版型再尋找經過認可的專業代工廠代工生產,在紡織服飾業界是非常普遍的方式,紡織業是勞力與資本密集產業,代工生產方式更能降低成本,中國大陸代工廠剩餘的外貿尾單有一定的量,但也沒想像中那麼多,網路上的外貿尾單資訊滿天飛,也讓人分不清楚。

到底是真是假,又要如何去判斷分別 :

仿冒單 : 這是品質最差的,也是市面上最氾濫的,各種銷售通路都有,滲透力極強,也因外貿尾單在市場甚受歡迎,小工廠或家庭工廠看的眼紅所以進而仿冒,像不像三分樣與消費者貪便宜心態是最主要的因素,看圖片就能做出來,主要就是形似,至於面料當然是找近似的就行了,而且是越便宜越好就近取材,至於面料好不好成分是什麼,有無致癌化學劑量殘留,這些都不是他們考量的重點,便宜跑的快才重要,一下水就退色,這些都是買回去使用之後才會發生的事,更可怕的是致癌化學劑量的殘留問題,至於有沒有好的,當然就是靠運氣了,一分錢一分貨。

正品 : 國外品牌商提供面料版型交由代工廠生產,經過檢驗合格完成交貨後,再由品牌商舖到銷售通路專賣店銷售,就是"正品"。
(註)通常消費者在市面上購買的所謂當季品,其實都是最少已排定在半年前就生產的,因為從原版型設計到面料生產再交由代工廠製造後再到銷售通路銷售,不可能在短時間就能完成,尤其是大型專業代工廠更是如此 。

外貿尾單(原單、尾單、尾貨、餘單、餘貨,這些稱呼都有) :
就是由備用面料多生產出來,到最後Q.C檢驗包裝過程到交完貨後剩下的數量,通常數量在整批合約訂單裡僅有2~3%,有時更少,另有一種原單貨是被品牌商退貨的,數量上會比較多,這部分通常是因為某些原因不符合品牌商要求而被退貨的,諸如規格不符,顏色產生色差,輔料用料不對....等等原因,但是在品質上仍然有保證,這部分通常是代工廠自認損失,最後外銷品退件轉內銷,然後再流通到市面銷售,如果不是要求到要與正品一樣有完整的包裝或標示的話,倒是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到跟正品一樣品質的商品,這也是外貿尾單在市場上受歡迎的原因。

跟單貨 : 國外品牌提供主要面料,不同品牌對於備用的主要面料與輔料給予代工廠彈性皆有不同,代工廠都會很謹慎運用以求留下最多量的備用面料,但通常輔料就比較嚴格 (通常照合約數量給或是僅再多一些很少的量),所以就會產生跟單的情況,也就是使用原版型與面料生產但是有時輔料不夠就會以不同的輔料來替代,主要就是走內銷,也消化代工廠庫存面料堆積與資金回攏。

追單貨或是追單 : 國外品牌委託代工的款式版型通常不會馬上拿回去或者根本不會拿回,如在市場銷售反應良好的款式,品牌商就會追加數量同時投料給代工廠再照原版型下去加工生產,有時面料會與首批面料有些微差異或是稍做更改。

--------
我的補充:上面有一點沒提到,仿冒通常也說自己是原廠尾單,跟單,剪標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