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我們究竟從「桃莉」實驗學到了什麼?讀後感

全文連結
摘錄最後的結論:

 首先,在大眾的想像中,製 造桃莉的技術就是「克隆」,所謂克隆又與「重生」沒什麼差別。許多人以為科學家既然克隆了桃莉,那麼已往生的寵物、子女、愛人都能克隆,甚至歷史人物也能 重生。這些誤解源自將基因組當做「生命藍圖」的錯誤比喻。魏爾邁的團隊在製造桃莉的同時,使用同一胚胎的細胞製造了四隻公羊,發現牠們雖然擁有同樣的基因 組,可是長大後體型與性情都不同。

  其次,魏爾邁認為當年研發的目的不是製造桃莉,而是發展轉殖基因技術,讓大型哺乳類家畜生產昂貴的藥用蛋白質。理論上,這只要將標的基因塞入動物基因組 中,再設法將那個基因在適當的組織中啟動即可,例如使乳牛的乳腺能夠同時製造人類需要的蛋白質。可是在技術上,實現這個點子必須過許多難關。研發桃莉的經 驗似乎無助於解決問題,PPL的下場就是明證。

  二○○三年西洋情人節,獸醫診斷桃莉感染了短肺腺瘤(OPA),於是讓牠安樂死。桃莉只活了六年八個月,比提供細胞核的綿羊,平均壽命短了大約三分之一。 OPA是傳染性非常強的肺癌,病原是一種反轉錄病毒。根據驗屍報告,桃莉的身體並沒有其他異常狀況。值得一提的是,牠的染色體端粒短了一些。這與牠的壽命 稍短是否有關,目前無法確定,也不清楚這是否與細胞核轉殖技術有關。

 製造桃莉的技術問世十年,牠激起的願景與恐懼,比起當年的人事糾葛,更值得關心罷。
---------感想-------
跟我預期的一樣,每個生命都獨一無二,都是唯一。

記得小時候經常被當成我那未曾謀面哥哥的影子,也因此有些親人特別討厭我,因為他夭折前,花掉了很多醫藥費。感謝上天讓我經歷這一段,讓我能明白每個生命都獨一無二,都是唯一。

凡是打不死我們的,都會讓我們更強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