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讀後感)

一位美國小伙子看中了一位中國姑娘,便向她展開追求攻勢。
最後,中國姑娘辭掉了令人羨慕的工作,跟美國小伙子結了婚,飛到大洋彼岸去了。
「我放棄了那麼好的工作,遠離父母跟你到美國來,這可是我為你作出的犧性呀!」中國姑娘說。
她以為這樣說能把他感動的,沒想到他只是說:「不是!不是!我不認為這是什麼犧性,在我看來,這只是妳的一種選擇。」
她後來才認識到,美國人 在人際交往中,只會尊重你的選擇,而不會承認你的犧性。

這意味著:
你作出的所有決定,都必須符合你自己的心願,才能成為自己的真正選擇。
這樣與人打交道,才會擁有真正的平等,同時也才能嬴得他人的尊重!!

那位美國小伙子是一位通曉六國語言的醫生,在美國很容易賺錢的,他工作一個小時就有一百美元的收入。
但是她卻跟國內的朋友說:「我必須工作,必須學會自己賺錢。如果沒有經濟上的獨立,就不可能作出真正符合自己心願的選擇,也就不可能嬴得他人長久的尊重。」
其實,她作出了自己的選擇。

☆默想:不可能讓別人為你的選擇負責,而且一定要保持自己選擇的權利和自由。

---------感想--------
的確如此,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要再講什麼犧牲不犧牲的,如果不能心甘情願的做,不如不要。
雖然自己的選擇不一定能永遠正確,不過失敗往往比成功讓我們學到更多。
何況誰知道哪條路才是正確的。

p.s.不過在台灣最難的是常常會有親友逼妳接受她們的選擇,
偏偏有時候她們的選擇不一定適合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的文章,有同感.
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生命,和生命中各樣,都只能以第一身感受,自己的事.
就算再好的情人,再親的親人,最好最明己意的知己友好,也不能取替自己.
他們只可以用他們的角度和想法,判斷,幫忙,他們只可陪伴你,支持你,無法也替你走你的人生.
自己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是的.
是的,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環境是有限度選擇,但怎樣應付是自己的選擇.
有時,我會想,那些只會怪責他人的人真壞.但其實,他們未必那麼壞,只要他們仍會努力為自己生命作選擇,負要負的責任便是.
像我這樣不懂為自己負責,常常想逃的人,才是壞人.
每個人的生命就像在機械裡的一小口螺絲.鬆脫了,不管影響力會有多少,總會驚動旁邊的那些機件.
每當我想逃,就擔心身邊愛我的人.
可是面對自己的生命,我乏力,疲累.
我的生命旅途比很多人都平坦,我深知自己是幸福的.
只是,我揹不起生命的責任--管不好自己.
其實,很想知道別人怎樣管理自己.
怎樣讓自己喜歡生命?
為何大家都喜歡生活?
為什麼有興趣幹這種或那種,各樣的事情呢?